2020 A’DESIGN AWARD一銀二銅!返樸歸真/以裁縫之名/即景之奏

素有「設計界的奧斯卡」之稱的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A’DESIGN AWARD (A’設計大獎賽),2020年最新得獎名單已出爐,浩室設計總監邱炫達分別以(浩室辦公室─返樸歸真)、(以裁縫之名)、(即景之奏)三件作品拿下一銀雙銅的佳績。每年匯聚全球的設計好手競相角逐,唯有菁英者才能得此榮耀!浩室設計於眾多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,將美學與實用兼容並蓄,展現其獨特的設計格局,更是耐人尋味。

【銀獎│浩室辦公室-返樸歸真】

大量灰階打底,形塑冷調性格,適切勾勒木質、軟件、家具等挹注溫潤質地,烘托空間溫度的平衡與和諧;同時善用線條的脈絡,妝點窗面、立面或樓梯等處,呈現不同場域的精采變化,在粗獷工業風格中彰顯細膩層次,而玻璃窗門的配置,則導引了美好綠意及採光入室,形塑流動開放的穿透視效。

外牆以鐵件隔柵與玻璃帷幕形成極現代又簡約的入口意象。此案為室內設計工作室規劃:

一樓為接待洽談空間,二樓為會議空間及半戶外休憩空間,三樓為工作區。將空間與風格的樣貌,用簡單材質搭配,構築原貌,再利用空間本身三維面上的切割,增添許多挑空與廊道,如實在空間布局上下功夫,跳脫空間設計以色彩或造型繁複奪目的手法,呈現純粹的空間變化以達「反樸歸真」的狀態,以非常精簡的預算,完成規劃適切的使用空間。整體揉合多種材質變換組合,跳脫空間風格的界線,窮盡虛實極限,回歸本質意義,激盪無邊際的設計花火。

【銅獎│以裁縫之名】

描述服裝設計師屋主對鞋匠父親的思慕之情,浩室設計在「以縫紉為名」的構思下,保留父親45年前為她訂作的長靴及模具,透過「家」的砌築載滿回憶,延續父女倆最深的羈絆,並兼顧屋主個人特質,以設計手法表述客製混搭美學的極致表現。本案以多種服裝設計元素,表現多元性,創造質感上的衝突。以前父親會吹奏樂器,故利用喇叭形式的吊燈,將感因化為具體,使兩人有情感上的連繫。

將客廳與臥房最大化,餐廳則以邊桌形式呈現。讓質感稍微粗糙、低彩度的水泥基底,襯托具有故事性的蒐藏品,並創造與一般住宅迥異的質感。屋主收藏了18世紀的半身模特兒,將其如藝術品佇立於沙發背牆,展示之外並象徵對本身職業的熱愛。電視牆以鍍釱板搭配不銹鋼的框架、兩邊利用玻璃磚,創造視覺的穿透與景深。天花黑色軌道燈如裸露的管線,搭配特製燈具,碰撞出獨特的現代工業風。

廚房以大量的鈦金板裝飾,邊桌則嵌於柱體之上,與水泥雕塑牆面構成塊面嵌接,特殊紋理的木質與金屬相輝映,天花顛覆了對廚房的想像。富光澤的金屬與水泥,模糊了風格界線,演繹空間的如夢似幻。不講究對稱性,在異材質結合的獨特處。闡述空間設計的無界限,達成粗曠與細膩的對比,賦予視覺強烈衝擊,兼具記憶及居住者特質,即是本案最大的獨特之處。

【銅獎│即景之奏】

韻繞樑的綿延姿態,大鳴大放於動線分寸中。創作構思來自將音韻節奏之巧,安序注入力度於每分間隙中,使之綻放出悠然迴旋的節奏層次。

玄關迎賓面以蒙太奇手法使視感彷若穿透時序,大面深灰透玻界分玄關與公領域,眺望去是對應著公領域的橫軸窗景。透玻看去在虛實有無間呈出明暗對比的分際線,乍看彷若有黑夜白天同時並存的震撼。當思緒定睛於明暗錯視的目不暇給同時,再拉回現實之際,空間佈局強如快節奏般,一架經雕琢過的純白平台手工鋼琴即刻映入眼簾,突如躍然登堂於雙廳分界間,也回應出作品即景奏鳴之主題,如狂放音樂即興般,餘音激蕩。

應和整牆面貫連的百葉窗櫺,同步深邃了長向軸線格局的深遠景深,也弱化了長空間裡的狹促。分界於雙廳中界的鋼琴擺位,可放大音域於流洩時分的無礙,更優化於即景奏鳴間音質的長揚悠遠。

轉折進入私領域後,強烈的異國情調突圍衝擊而來,濃厚的南洋情緻飄忽於帳幕格柵間,自然奔放的木色與泥水色滿佈於天地壁面,完整將旅渡調性複製入居家中,滿足空間裡必需契合的自在與從容。

素有設計鬼才之稱的邱炫達擅長塑造多元不對等的構築對話,喜好模糊化矩形水平規矩,改變空間量體界線引領跨界,慣以自然質材展現原生質,作品多帶有獨一性格,期望在人與空間的密切感知裡,尋覓最平衡的相擁相融。

領導的浩室設計團隊於室內、辦公、商空、策展等相關空間規劃,均積累多年,並於裝置藝術、軟裝陳設、景觀氛圍、工設產品等操作上,更多有經驗。對空間裡外營造,強調統整性的服務鏈結,嚴正重視美感與實務能兼容並蓄,通透實現設計脈絡的完整,將空間領域帶出視野新格局。

新聞來源:

RELATED WORKS

相關作品

風格。之間
迴游
貓咪行為學Cat Behavioral Studies

© 2022 - HousePlan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站地圖 | 連絡我們
Designed by Jclassro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