寯永日月

位於車水馬龍的城市裡,以日式的風雅為居所軸線,大量的木料輸出了和緩的生活步調,澄澈光線透過木格柵的解析劃下濃淡淺影,染開醇厚的日式底韻。拋下制式的筆直線條,轉以柔和的曲弧維度暈散日光,清晰擘劃的格局保留闊綽的行走餘裕,踩著光影築起的動線實踐和諧從容的生活之道。

甫入室內,一盞暖黃的吊燈在鏝抹的刷痕上漫開暖意,墨色檯面緊扣弧形牆面補足內凹的缺口,形塑流暢完整的端景畫面。接續著齊整的格柵篩落光線,保有通透及半遮飾的私隱效果。玄關地坪採用大面的灰階石材肌理,呼應立面的石泥質地外也開展木與石的自然對談,加溫了靜謐的悠然氣息。

步入公領域,抹除多餘的裝飾性元素、色彩張力、材質拼組,淡化空間彩度後透過自然的木質、光影,烘襯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。電視主牆以手刷塗料鏝出主景,溫暖的細緻格柵作為電視櫃門片,讓視聽設備擁有良好的通風效果,下層水平延伸的木作平台為主牆劃下段落。天幕以完整的弧形修飾四邊尖角,立體的滑行感釋放了僵化的空間尺度。

餐廳旁的立面以木格柵聚焦視覺並向上跨度至天幕,憑藉著天幕材質的轉換劃設場域。石紋的中島以弧形收邊並銜接實木餐桌,木與石的串聯與一方圓鏡織構一幅柔性端景,營造簡樸素雅的餐敘氛圍。循著廚具檯面拉開一座吧檯配襯著藤編高腳椅,讓屋主烹煮輕食的過程能與家人有近距離的互動,經典復刻日料店的場景。架高的弧形地坪區隔開放性書房空間,木質地坪的親膚觸感能隨時席地而坐,一本書、一壺茶感受日陽烙下的餘韻。

臥室中在床頭牆及衣櫃上皆導入藤編的元素,隨著使用頻率的增加,藤編經過時間的洗禮將呈現飽滿的色澤變化,搭佐壁面上樸質的紋理,埋下了雋永的歷史軌跡。

衛浴空間裡以灰質調的安穩洗滌一身的疲憊,以弧狀的曲面包覆原有的結構柱,捏塑現代洗鍊的簡約調性。

  • 房屋坪數: 80坪
  • 設計風格:日式禪風
  • 房屋類型:新成屋 標準格局
  • 空間格局: 3+1房  2廳  3衛
  • 主要建材:義大利特殊漆、環保噴漆、環保木皮、超耐磨木地板、藤編、進口瓷磚

RELATED WORKS

相關作品

迴游
貓咪行為學Cat Behavioral Studies
飛行時數

© 2022 - HousePlan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站地圖 | 連絡我們
Designed by Jclassroom